小笠银器视频

  • 中国唐卡佛像一站式服务平台
大西清右卫门铁釜制作工序播放:177
视频简介:

  提到日本茶道,就会联想到三千家,即为表千家、裹千家及武者小路千家等著名茶道流派,而每个流派在每年的行事或年忌都分别由十种茶道具领域的职人,专门为千家特别制作茶道具。

  久而久之这十种职务便固定下来,并由他们的子孙后代继承下去,这就是千家十职的滥觞。

  ▼茶道具领域里的十种职务

  千家十职指的是:一、茶碗师;二、釜师;三、涂师;四、指物师;五、金物师;六、袋师;七、表具师;八、一闲张细物师;九、竹细工柄杓师;十、土风炉烧物师。

  后来在宝历八年(1758年)举行的宗旦·百年忌的茶会上,最终确定了负责千家茶道具的十种职务代表家族。其中,釜师的代表家族便是大西清右卫门。

  ▼大西家的地位

  ①千家十职伊始,大西清右卫门就拥有,日本茶道最高荣誉的千家十职之专用铸物师头衔。

  ②大正9年(公元1920年)秋季,铁壶第一次全国性博览会展开,当时茶汤釜制作日本第一人——大西清右卫门净长(十三代)担任审查员,选拔和审查参展作品。其中参展的四人有幸获得了大西净长的指导,分别是后来获得日本无形文化财(俗称人间国宝)的十三代铃木盛久繁吉,三代万治之弟铁造,二十四代有坂安太郎之弟有坂八郎和沢田圭三。都是后世有名的铁壶铸物名家。

  ▼大西家质朴的特性

  大西清右卫门有着四百多年发展历史,是京都地区知名的釜师系统,目前已传承至第十六代。大西家的作品有着典型的大西风格,只做传统器型,型至简,而韵极高。这也是大西家能入选千家十职御釜师重要的原因。

  大西家大约在九代以后开始有制作铁瓶的记录。早期几代的作品风格朴实沉静,后期几代的作品将较下为华丽典雅。

TAG关键词:

相关视频更多视频>>

评论 / 留言:

  公司简介- 顾问团队 - 公司新闻 - 合作大师 - 招贤纳士 - 版权声明 - 商务合作

  服务保障:保真承诺  退还承诺  常见问题  私人定制  投诉建议



  总部地址:上海市徐汇区 沪闵路9001-3号南站北广场地下二层大圣唐卡店

官方公众号
微信小程序